蘋果日報9月14日頭題《台灣悲歌 台青澳洲挖礦 炸斷手》新聞中,幾位受訪者不約而同表示因國內就業環境差,自己與同伴皆為高薪前往澳洲打工存錢,實與筆者身處環境有所出入,故撰文盼提供另一種聲音。

 

筆者赴澳前於國內大報工作,薪水、福利、同事及工作成就感其實都令人滿意,但因實難抵擋想出國長居一段時間的念頭,又正好有打工度假這項可增加世界觀,又不至於負擔太大經濟壓力的美意政策,在眾人祝福下目前已在澳洲待到第二年。

 

在澳期間,依循自己先前設定目標從事想體驗的工作。為增進語文能力,於全英文環境擔任鄉村酒吧女侍,每天練習與客人聊天;為感受嘉年華般的皇家秀,在遊戲攤招徠客人享受愉悦氛圍;為親眼看到台灣沒有的白雪世界,擔任清潔員的閒暇皆上山滑雪玩樂。有趣的工作很多,但不少人遷就於想獲得第二年簽證資格或語言能力不足、想獲高薪等原因,選擇較為單調的農場或工廠、甚至偏危險的礦區工作,其實並不是在澳打工度假的必然選項。

 

但就算是農場工作也能在平淡生活中自得其樂,如果自己選擇了用作業員般的枯燥心態單純賺錢,放棄感受不同於辦公室工作的農家樂,再怪工作無趣,實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如筆者曾在哈蜜瓜包裝工廠工作,每天娛樂就是尋找奇形怪狀、大小異常的哈蜜瓜,並學習辨別其品質,其實別有一番情趣。

 

不能否認,的確有人為薪水在澳拼命,但多數朋友皆是帶著體驗心態來到澳洲,學習獨立、學習堅強、學習果斷,學習如何與不同背景的人合作,就筆者及身邊朋友,皆對澳洲一遊所帶回的體悟感到滿意,更對未來有了更為寬廣的想法,甚至有人說「從沒感覺人生這麼真實過」。

 

在澳打工度假者多樂見媒體關注相關新聞、提供背包客們安全且有用的資訊,但更希望能平衡報導,不要抹滅以體驗心態,帶回無形,但比金錢更無價寶藏人生經驗的其他人的努力,也別因此誤導接下來有意到澳打工度假者的動機。

 

在這裡,我們不看學歷、無關年紀,只想用著認真且負責的態度,把正港的台灣精神,介紹給所結交的各國朋友,讓自己的人生留下璀璨且永難忘懷的一頁。



相關連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914/34508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h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