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名嘴說著學子畢業後都到澳洲打工賺錢,因為政府不照顧。

網路名人引用多年前的資料,說著一周可存900澳幣,稱呼那是勞力輸出的「年輕人悲歌」。

媒體不斷報導著大家到澳洲淘金賺銀,名校畢業生變澳洲屠夫…。

 

或許正因為身在其中,所以很難視若無睹,也因為深知所報導出來的並非全貌,所以更希望大家不要被誤導。

但…,比起努力在分享澳洲生活的我,朋友們似乎更相信媒體報導的淘金夢。

比起我所說的遇到很多善待我的人,朋友們也似乎更認為他們只把我們當台勞。

 

我必須要說…,

當你覺得自己是台勞、是低下一等的人,

那是因為你也根本就認定那些遠離自己國家到台灣工作的人,是比自己低下一等的人,

當你自己本身就有歧視時,就更看不起自己所處的環境。

 

當你覺得當勞工是對大學畢業生的一種污辱,

我想,這也就不難解釋為什麼台灣的傳統產業找不到新血,

因為大家都覺得那是一種「低下」的工作。

 

的確,台灣的就業環境不良,

但把這個原因設定為所有年輕人出走打工度假的理由,

也未免太簡化了許多人的夢想。

 

夢想是什麼?

是一些經過蘊釀和沉澱才會出現的想法,

是一些經過努力和掙扎才能完成的事,

是一些經過失敗和再站起才能得到的東西。

 

把澳洲打工度假(非淘金夢)當夢想的人,

我想或多或少都會在這段旅途中體驗到很多的酸甜苦辣,

訓練自己下決定、要自己更快的從挫敗中站起,

試著跟不同文化、價值觀、生活方式的人溝通…,

也學會讓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的彈性與選項。

 

過程中,看到不同國家的人的生活方式,

也能激發自己進一步去思考想要怎樣的未來、怎樣的生活,

甚至怎麼去教育自己下一代的想法。

 

這些是在安穩的國內生活中,

我們可能要花上數十年才會體認到的事,

而在打工度假的一至二年內,我們卻能很快的增廣見聞,

然後提前去看到一些問題的癥結點。

 

這些習得的人生技能,都是無用的嗎?

因為無形,所以就沒有價值嗎?

 

I don't think so~

 

但國內媒體似乎不這麼認為,

總是不斷的炒作淘金、台勞、人力資源浪費等問題,

甚至被拿來做政黨相互攻訐的資料。

看在正在澳洲生活的人眼裡,

實在有無數的感傷。

 

是,澳洲的薪水的確較高,

是,相較之下是比較容易存到錢,

(但如果再比對澳洲人的生活方式,其實能存到的就沒那麼多,

因為他們會把錢都花在自己的生活品質上,

只是台灣人節儉的美德,會把賺到的錢存下來而已)

 

是,我們在這做的工作,或許是我們在台灣不會做的。

但我們在這工作的心態,也跟在台灣的情況不同。

在台灣,工作是生計、是職涯、是可能影響一輩子的事;

在澳洲,工作是體驗、是經歷、是最久也只能做六個月的事。

 

因為家裡的經濟狀況,沒有辦法讓我在國外生活一段時間,

(強調,是「生活」,不是「旅遊」),

但其實一直有著想要到不同國家體驗的想法,

因為打工度假這個制度的出現,讓我可以用合法的方式,

一方面體驗、一方面存旅費,然後再用自己賺的錢去遊歷,

對我來說是一種一魚多吃的好方案。

 

我自認很認真的在實現每件我到澳洲想完成的事,

也越來越能感受到自己在人格特質上的成長,

雖然這些必須要用在台灣的穩定工作與薪水成長來交換,

但就長遠眼光看來,我覺得是值得的。

 

在30歲的我懂了我可能在中年以後才會懂的事,

也開始學會了對夢想的堅持與對逆境的彈性,

學會了在平凡的生活中找樂趣,

學會如何鼓勵自己、激發自己的勇氣,

讓我真的認為只要肯努力,天無絕人之路,

 

我知道像我這樣的案例沒有爆點,

最多只是網路上被點讚的好文,

我對於純賺錢的心態覺得很可惜,因為,你可以看到和知覺到的絕對不只這些;

你可以歷練到的,也不只是英文能力,還包括自己心志的鍛鍊。

我不知道為什麼很少人看到這一點,我遇到的好多人都因這一趟旅程,對人生有了不同的見解。

但,媒體卻從來不會報這些,只報那些為了賺錢、或賺錢賺很大的點。

 

我寫這篇文章,不是想要攻擊那些以賺錢為目的的人,

因為人各有志,如果你真的心裡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那很好,但請不要以偏概全的認為所有打工度假的人都有著這樣的想法。

 

更令人擔心的是後續會出現的打工度假者,

因為媒體誤導了其他人對打工度假的認知,

更間接的影響了後來出現的背包客的思維模式,

變成一種雞生蛋、蛋生雞的羅生門!

導致很可能只是一窩蜂的、跟上大學一樣成為盲從小綿羊,

但卻從來不想自己到底要什麼。

 

或許是我多慮了,

不是每個人都會被媒體的議題所操弄,

不是每個人都會去相信那些包裝過來呈現出來的部分事實。

只是,當看到媒體曲解了其他人的努力時,

實在是很忍不住要跳出來反駁一下。

 

不是怕被貼標籤,

而是以偏概全的說法,

實在是傷害了多少在認真體驗的人。

 

請好好的聽聽背包客們的聲音,

請好好的看看背包客們的成長,

我們會帶回去的,或許不是金錢,

但會是人生中更為重要的寶藏。

 

Che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h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