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是個很愛喝酒的國家。

 

有個漫畫家(Ken Maynard)曾以「愛喝酒的澳洲人」為主題(Ettamogah Pub),畫了一整個系列的漫畫,像「就算淹水也要喝」等等的場景,來形容「酒」對澳洲人來說有多重要。而這些漫畫也成了在很多酒吧中裝潢的元素,甚至在Sunshine Coast(陽光海岸)一帶,還有一間酒吧是依漫畫中的原型,製造出一間完全相仿的漫畫屋酒吧!

pic1.JPG  

位於Sunshine Coast公路旁的Ettamogah Pub,甚至在一些旅行團的tour裡都會被安排一遊哦!

 

因緣巧合的,我到了鄉下的酒吧工作了一段時間,不像在City裡看到的,很可能是年輕人喝多了鬧事的夜店場合,而是一種生活交際中,理所當然會出現的酒吧文化。

   

鎮裡有些人,平常下班固定到酒吧報到,甚至都坐在固定的位置,喝著固定的啤酒。有時候很納悶,與其到酒吧一瓶瓶的以較高價買酒,為什麼不乾脆一次買好一箱回家喝?但,對他們來說,坐在酒吧喝酒,跟其他的酒友哈啦幾句生活瑣事,或是單純的看著電視上的橄欖球比賽,那,才是他們生活的方式。(這樣也讓我的工作簡單許多,只要看到某個人向酒吧走來,就可以幫他把酒拿好,直接服務,不用等他開口說要點什麼酒)

pic2.JPG

.每當有重要的足球比賽時,酒吧裡就會擠滿了人,大家分為不同隊伍加油。 

 

但,或許就因為「酒」對他們來說太過於重要,澳洲關於酒的法令也相對嚴格。如不是每個地方都可以賣酒,像台灣只要到便利商店、超市,就可買到酒的狀況,在澳洲絕不可能見到。你必須到專售酒的「bottle shop(有很多不同店名,但都是專賣酒的店家),或是可take away(外帶)酒品的酒吧,才能買得到酒。

pic3.JPG  

Bottle shop裡有著香檳、紅白酒、啤酒、Cyder...,總之,酒類飲料都找得到啦!

 

另外,賣酒也有不少限制,像一台車最多只能載走2箱的啤酒、或等量的2瓶紅白酒;部分地區八點以後不接受外帶酒(或是只能外帶極為少數);當然,年齡更是一個必須被檢查的項目。

 

這些規定的執行,都靠一個叫「RSA」的執照來判定,所以如果想在銷售酒的地方工作,就必須要拿到這個執照。無論是經理、或是服務人員,還是餐廳中附設的酒吧區,都要有執照才能擔任職位。但如果你是該場所的廚房或清潔人員,完全不會接觸到酒品,則不在此限。(但有些雇主還是會希望你有RSA,以備不時之需)

 

關於RSA,各州取得方式不一。像NSW(新南威爾斯)必須要到課堂上課,並現場進行考試,取得資格;而其他州如VIC(維多利亞)TAS(塔斯馬尼亞)QLD(昆士蘭)WA(西澳)SA(南澳)NT(北領地),則可以在線上授課並測驗,拿到證書資格。

pic4.jpg  

.這張VIC的證書,是在我到AU一星期內就去拿到的。其實不難,但全程英文上課,對當時聽力尚不好的我其實是一大挑戰…。

 

依我自己的經驗而言,在VIC我選了課堂上課,當天老師講解相關規定及法令內容、同學間模擬場景、角色扮演,最後再open book筆試,馬上得到成績,並給予證書;而QLD的資格,我是線上取得,花了幾個小時進行線上課程,再測驗通過後,將自己的護照等相關資料mail給該課程公司,當天晚上就拿到電子證書檔案了。坊間不同課程公司會有不同價位。

 

RSA課程中另一個有趣的點,是必須要判別酒客的「酒醉」程度,並依法令拒絕提供酒品給已經爛醉或即將爛醉的客人。從其說話的音量、清醒度、情緒的穩定與否、走路是否平衡等來衡量,以防有人因過量飲酒發生意外(或讓其他人發生意外)

 

先前在酒吧工作時,就曾有一個酒客已經喝多,所以我拒絕再賣酒給他,引來他很不開心,最後由老闆出面擺平(好啦!老闆放水…所以那次我很不開心!);而我自己因為是喝酒後就會想睡的體質,也曾在去pub喝了些酒後,因為累到在椅子上小憩,被保全盯上,要我保持清醒,不然就必須離場。

 

而澳洲的Aboriginal (原住民,有些人稱阿寶,但我覺得那是不太尊重的稱呼,所以我都會直接說英文),基本上酷愛喝酒,而在澳洲的福利措施下,他們可以不用工作就得到一筆收入,常常聽聞他們把所有錢都拿來買酒的事情。

 

像朋友在Darwin(達爾文)北方的小島工作,他說因為怕他們飲酒過量,所以島上全面禁酒;在我工作過的酒吧也常有Aboriginal來買酒,有時候他們超過外帶酒的時間,或是要求買過量的酒,就算跟他們說明法令規定,他們還是堅持要買(也可能跟語言不那麼通有關),有時候實在是很困擾。

 

關於酒後鬧事的部分,其實我覺得也不能全怪罪給OZ(指澳洲本地人)。有不少各國背包客到了澳洲後,喝酒、亂鬧,之後拍拍屁股走人,其實或許比本地人的鬧事還要肆無忌憚。各大城市幾乎都有一個比較「紅燈區」的鬧區,有許多酒吧聚集,常有人喝醉路倒,或是大聲叫囂。在Melbourne(墨爾本)King street,在Sydney(雪梨)kings cross,而BrisbanePerth則在China town(中國城)一帶。

 

Aboriginal的部分,我必須承認,他們身上常常帶有酒氣,像我到Cairns(凱恩斯)附近的Kulanda(庫蘭達)玩時,就有遇到一位Aboriginal,一路一直跟著我們,對我們比劃著李小龍的姿勢,硬要我們跟他聊,但他的口音實在是很難理解,再加上大動作的比劃,讓我們幾個其實是有點害怕的快速閃過。

 

不擅飲酒的我,到了這樣的一個國家,入境隨俗的也開始比較頻繁的飲酒,尤其是先前酒吧工作中,福利包括每日一份酒品,當然不能隨便放過()。只是或許真的體質限制,或是自制力太強,我還是沒有讓自己爛醉如泥過,哈!

 

但,這樣的生活,也讓我開始對「酒」的印象改觀,不再認為是澆愁、拐妹還是發洩的管道,只是一種一人手上一杯酒,大家一起瞎聊、開心的場合罷了!雖然歐洲人喝酒的方式比起亞洲人,還是high上許多,也容易有一杯一杯shot(高濃度酒精)一直灌下去的不要命(也不要錢)喝酒方式,之後的嬉鬧程度,比起台灣的划酒拳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可能還更盧,會一直要求某人做某事)

 

不過我也看過台灣女生,酒量其實並不好,但來到澳洲後卻喝到爛醉,讓同行的朋友感到困擾的狀況。原本開心的聚會場合,因此而有點變調。且似乎還招來其他國籍男生不禮貌的性暗示發言,實在是有點把自己置身於危險中。

 

總之,如果來到澳洲,多少要去體會一下酒吧文化的氣息。不一定要花上多少錢或喝到多醉,跟三五好友一起小酌一番,也感受在酒吧中交際、認識朋友的氣氛,只要做好安全考量,我想還是值得一試的哦!

pic5.jpg  

帶著開放一點的心態去看待不同的文化,才能真正的算是「體驗」了異國生活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h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