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問我,到澳洲打工度假的目的是什麼?我會說,是一種追尋。有人追尋的是固定日子的逃脫;有人追尋的是賺取更多金錢的滿足;有人追尋的是外國生活的體驗…,而我想追尋的,是自己內心的成長。


從小到大求學與工作路途都尚稱順利的我,一直受到身邊很多人的照顧,也養成我易依賴的個性。雖不至於到變生活白癡,但遇到問題時卻總仰賴著別人的意見和幫我做決定。當那一天,我第一次為了一件「自己真的想去做的事」,下了要到澳洲打工度假的決定,我知道,其實真正的難關才正要開始…。


行前資料、過來人的經驗、打包、機票、告別自己喜歡的工作…,事情一步步的進行,我的心情卻變得有點沉重。沒離開家逾二星期的我,真的要告別台灣一年,到一個語言、文化都不同的世界重新開始了嗎?心情不好時,不再有朋友陪著我哭;遇到問題時,也不能再躲回家的避風港。不夠堅強的我,真的走得過去嗎?


伴隨著困惑、不安和踏上旅途的期待,我還是出發了。一切問題變得不再只是空想和臆測,許多答案也沒那麼多時間讓我解題。所有時空環境的瞬息萬變和不確定性,逼得我必須要正面迎戰。度假和賺取旅費孰先孰後?如何找到工作?該移動到哪個城市?怎麼才能體驗自己想要的生活?每個決定都可能會讓這趟旅程變得大大不同,甚至影響到是不是能繼續行程。只要面臨到重要關頭時,我就感到恐懼,深怕一個不小心做錯,就會失去了一些重要經歷。


幾次之後,我領悟到一件事: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只須問自己的心,最想要的是什麼。

一直以來受的教育,都要求我們給出答案。但其實人生不是考試,每個過程都必會留下些體認,與其拚了命地想找出正解,不如做出一個最喜歡、最適合自己的決定,然後享受這個決定所帶來的一切。這次沒有師長打分數、也不用背負家人期望,唯一需要的就是對自己負責,讓自己成長成年齡及心智都相符的「大人」。


還在旅途中的我,似乎已經被磨練得越來越勇敢,也越來越學會用不同的眼光去看我所生活的環境。


當我發現行李裡用不到的東西其實那麼多;當我看見澳洲當地人的生活其實很簡單就很快樂;當我感受到自己的心靈其實背負著太多壓力。面對著廣大世界,如能放輕自己、也放輕對其他生活方式的偏見,用心經營每個當下,捨棄掉那些不需要的包袱,豈不是更能體會到,原來,活著是這麼美好的一件事;原來,人生真的能有非常遼闊的天空;原來,把自己困住的,其實,就只是自己。

以前,朋友曾說過,要我閉上眼睛,聽聽心裡的聲音。當時我不懂也無法體會;現在的我,慢慢地能順著心去生活,也讓自己有更大的空間、更多彈性,去處理問題、克服挑戰。一路上當然有所犧牲,必須遠離親友、中斷職場經歷,也沒辦法完全踏遍澳洲,但是,能平靜且坦然地不惋惜失去,只珍惜並享受所得到體驗與感動,讓打工度假的每一天都很新鮮、值得。未來,也努力把這樣的想法帶回我所愛的台灣,雖人在國內,也要用這樣的心情和眼光,提醒自己要活得更開心、更有意義。我想,這將會是我此行最重要的收獲與回憶。

 

不一樣的生活  

 

 (9/13 已投稿-我的國外度假打工故事)

活動網址:http://iyouth2009.youthhub.tw/event/2011/event02/page01.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h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