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29024324.jpg

 

【嗯…我真的本來是打算隨便寫寫的… 一不小心就變文長.慎入了…Orz...】

 

2015年看的第一場表演

就送給了天作之合劇場的《天堂邊緣》

看戲同好們當時買票時 因故沒跟到

但當他們在12月看完後 紛紛傳出好評

讓我也忍不住在最後幾天 臨時約了妹妹 插入行程

地點 就在熟悉又超近的板橋藝文中心:)

 

看過同劇團先前演出的《MRT》

對於他們的品質已有基本信心

當時劇中的「野薑花」一曲

更是時不時的會被我回想起

 

但今天看到的表演 更超乎我的預期…

本來就知道 趙詠華的歌聲一定很好聽

沒想到其他每位演員的歌聲 

都是足以媲美的優質美聲

開場不到30秒的歌聲 就已經讓我深深震驚

雞皮疙瘩也都冒出來了~~~ 

 

劇情走向其實十分簡單

在我看來  可說是狄更斯《聖誕夜怪譚》的變形

一個疲於生活 無論在職場、感情 和家人關係都不順遂的男子

因緣際會從小擁有三個陪在他身邊的守護靈

因故從原先的熟稔 轉為只是沉默地守候

 

當天使要接三位守護靈去投胎時 

這才知道 原來可以藉由他們從小守護的「他」

來實現心中的遺憾…

 

天使只給了他們最後的24小時

已經跟男子斷了連結的他們

要怎麼重新獲得注意、而這短短的時間裡

男子要怎麼幫助他們實現願望

而… 這些使命的降臨 又有什麼意義呢?…

 

三個不同的人生課題

分別傳達了「慈悲的力量」、「智慧的方向」以及「勇氣的堅強」

在幫助那些「非人類」的同時

這些事件 也可以回觀到男子自己的人生故事

 

劇情或許有些八股、老哏

但卻也是讓人難已抵擋的至理名言

以下就從幾個我想聊的方向 

再談一談吧!:)

 

.舞台

在這部戲裡 場景是沒有太大的搬動的

從頭到尾都以「屋內」為演出主體

僅以家具的位置變更

呈現不一樣的場景

 

戲中大量使用數位媒材

(這似乎是近來演出的趨勢)

以屋內的天窗及落地窗做投射呈現

不僅帶出天色與時間

也可以星空、迷霧等畫面

加強劇情的感受氛圍

 

如一幕演員從窗戶開門離去後

走遠的情景 就以預先製作好的畫面載入

取代受限於實際場地而不會有的漸行漸遠~

而其中一幕大量的雨傘畫面

則讓我不自覺地腦補起「雨傘革命」的小小置入(笑)

 

.音樂

這次的音樂劇 不播卡啦帶

而是在舞台右側 設置了現場樂隊-大提琴、鍵盤及吉他 

除了讓音樂更有臨場感 

隨時觀察樂隊與演員間的互動狀況

也成了我在看表演時的樂趣之一

忍不住會想 如果我是樂手 會不會看得入神 忘記入拍啊?!

(謎之音:當然不會啊!!人家是pro的耶!!)

 

尤其喜歡在演員未開口前的音樂獨白

感性的序曲 就像在聽一場演奏會!

而每首樂曲小小結束 都用關鍵的「野玫瑰」變奏串場

更是讓每首歌都有連結在一起的感覺~

 

.演員

台上演員總共有五位,除了我原先就認識的趙詠華(菲菲)外,

還有程伯仁(震宇)張世珮(秀燕)江翊睿(何智)和最年輕的黃浩詠(天使/及其他XD)

其中,程伯仁是10年前首次上演時的主角、張世珮和江翊睿則是當時的幕後和音

要談這些演員 我還不夠般 畢竟他們中的多數 我都是今晚才首次得見

但在情感表現上 我卻喜歡死了他們每個人的明確定位…

 

 

 

【以下略有小雷 慎入 可直接拉到雷結束處 XDD】

 

 

 

身為主角的震宇 善良且認真 雖然很想把每件事做好 卻好像每項都搞砸

重視情感的他 雖然一度對於守護靈的離去無法接受

但當他知道自己是那個讓他們的人生圓滿的Key Man時

卻還是能放下自己的瑣事 為了他們而奮戰

他的聲線較為渾厚 是種讓人感到安穩的好聲音 :)

在劇的開頭與結尾 雖然唱的是同一首歌

但主唱震宇的呈現方式不同 卻也帶出歌的不同氛圍

每個守護靈的離去 對他來說 好像又是經歷了一次親人離去的傷害

卻也在每個人留下的話語中 得到了一些救贖…

 

飾演菲菲的趙詠華 同時也扮演了震宇女友的角色

首次出場是較為張狂的年輕氣勢

聲音表現配合當時的情緒及劇情 亦屬於較尖的聲音

而後來變成「菲菲」角色時 則是較為中性的打扮

無論在動作或是聲音上 都比較沉穩

與唱流行歌時的高亢不大相同 卻都還是好聽~

菲菲的情感是內斂的 是帶有著遺憾的

不像震宇那樣的無法接受

而是帶著更多的了解與放下

有些莫可奈何、有些無力挽天 

卻也似乎默認了 或許 這樣也是一種好的結局…

 

秀燕媽媽的聲音讓我很驚豔 

雖然並未研究 但總覺得是種學院派的美聲 

(一翻節目單 果然是愛樂的女高音!)

尤其是在陽台一場跟菲菲對唱的戲

二人聲音之融合優美 或許就像聽到王小玉說書一般

「只覺入耳有說不出來的妙境,五臟六腑裏像熨斗熨過,無一處不伏貼,

三萬六千個毛孔,像吃了人參果,無一個毛孔不暢快」XDDD 

而她歌聲中的情感 感動力也最強大

有種將泣欲泣的美感 

讓我和妹妹的眼淚都數度在眼眶中打轉

 

何智角色則有點像是團體中的開心果

聲音相較於震宇音域較高

一首獨唱的「將蠟燭吹熄」

就將他的功力都好好展露出來

雖然因為劇中劇的型式 

其實並不很了解歌詞內容

但他在演唱時的情緒轉折

好像卻又如此的真實 而動人

很有百老匯演員的那種演唱感覺

好像 從他的聲音中 

你也感覺得到不斷湧出地勇氣和力量

 

最後談的天使/及其他 是場上最忙的人吧!(笑)

而一人分飾多角的黃浩詠在聲音的變化上也是最多的

天使的不羈、余翔的演出、還有導演的急躁、清潔婦的言外之意…

不僅常常是劇中的笑果

也讓人期待起他再來何時會以哪個角色上台

更讓人見識到他聲線的多變

尤其是天使和余翔的二段演唱

一個放 一個收 真的是太厲害了!!

而導演可愛的自問自答 則讓我回想起故事工場《三個諸葛亮》中的畫面 XD

 

 

 

【恭喜!雷結束了!】

 

 

 

.總結

整體而言 演員們的演唱都是清楚且令人感動的

不只是唱 更是充滿感情地唱

你聽得懂他們唱的歌詞

也因此更能融入旋律而沉浸在歌聲中

這大概是改編國外音樂劇最難做到的一點

(改編的歌曲和劇本 往往都有一種不甚順暢的拗口…

雖然每個字都聽得懂 卻無法馬上在腦中集結中該有的原意)

 

每曲的句末不至於到太過刻意的句句押韻

但卻也讓人感受到歌曲的流暢

且配合著劇情 曲風多變

有著煩躁、爭吵的;有輕快、嘈雜的;有適合在星空下聆聽的;

有讓人泫然欲泣的;有讓人充滿勇氣的;有讓人寬容放下的;

有不捨的;有溫暖的;有圓滿的… 

 

雖然在情緒的營造上

幾度潰堤的我 幾乎一直卡在臨界點

沒像先前MRT時不斷流淚、與預期的「很好哭」有些出入

但積累出來的情緒 卻也在何智的那一段小小的防線鬆動(笑)

 

不過 也或許因此

在看完後的情緒 還算是正向的 而不是感傷的

這或許也托了可愛的謝幕歌曲之福

用美聲 讓此劇平安落幕…:P

 

劇團也用心地 在活動現場安排有Golden Lougue~

提供給會員(或VIP?)進入休息

讓觀眾拍照的大看板前 也安排了工作人員及可愛的小手持板

讓人在中場休息時 能拿著自己喜愛的角色 跟看板合照

 

最後散場時 更集合了所有演員一字排開

讓有意願合照的觀眾能一親芳澤(?XD)

同時也在短短的幾秒鐘內 

向演員表達喜愛 及感謝!

讓這場耳朵的聽覺饗宴 也能留下一些視覺的回憶~(大笑)

 

對我來說 更開心的當然是板橋藝文中心

現在有了越來越多元、越來越好看的藝文表演

讓愛看戲的我 可以有機會不用「捨近求遠」

也更能有機會帶身邊沒接觸過的朋友前去體驗一下劇場的魅力!

 

但… 或許也因為場地的不夠熱門

1/3~1/4的最後三場表演

$600~1200的票價 至今都仍有空位($2000的部分場次倒已售罄)

希望如果有興趣看看舞台劇、音樂劇的朋友

或許能考慮以這部戲為入門初體驗

就算只當演唱會聽 也一定值回票價哦!

(售票網址:http://goo.gl/wb0sxG)

 

希望能有越來越多的朋友 能進劇場 以實際行動 支持台灣努力的藝文團體們

然後 讓他們的演出收入 成為他們下一齣好作品的更好投資…

哈哈~ 自許為藝文推廣小組的我自己 如此期盼著!XDDD

 

下回…要介紹哪個演出呢?!

嗯哼~ 讓我想想吧!噗~ 

 

 

S__29024315.jpg   

arrow
arrow

    Chich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