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6-北曲公演-城人故事2  

 

 在po文三次仍約不到咖後,我和妹妹Zora還是依原訂計劃前往看相聲啦!畢竟,不管別人愛不愛,至少我們知道自己是愛的。所以前去、所以大笑、所以滿足地離開。

 

 因為表演已經結束,也沒什麼爆雷的問題,我就依自己所想記下的,順手寫下一些什麼吧!(笑)北曲的一段節目一向偏長,所以節目單上表訂只有5段,卻可以足足演上3小時(含上短短十多分鐘的中場休息)。主持人依然是熟悉的小玲姐,她的妙語如珠及從容,實在是我很想好好學習的主持風範,不僅靈巧串場,也帶動不少次的全場氣氛,非常厲害!

 

 首波主打是樊光耀劉越逖《陰陽五行》,身為老觀眾的我,很快就在段子中看到「找」的脈絡,就如同以往的找「子」、找「數字」等等,二人一個出題、一個試圖尋解,無論是理所當然或硬轉,都帶來不少笑料。而這次則是在世界萬物中皆可找到「陰陽」及「金木水火土」五行,其中尤以「馬總統」的例子最為逗趣(或是因個人政治傾向因素!XD)。身為男性(陽)的馬先生,身上有著女性的陰柔及不果決(陰),身邊則有著離不開的金小刀(金…當然XD)、是反應總慢半拍的木頭總統(木)、還有個水母腦(水)、讓人火氣都上來了(火),難怪民調從高高在上掉到吃土(土)!XDDD 

 被視為「傳統」的相聲,常易被認為在政治光譜上,應該較偏尋求穩定的藍方,但因相聲起源本就是永遠的反對黨、常以針砭時事為主題,所以調侃政治人物,也就見怪不怪了!

 

 接著的節目則是相聲好朋友-黃逸豪的段子。雖然早在去年的藝穗節,我就聽過《公主病了沒》這個段子,但對只擁有長期記憶、短期失憶的我來說,實在是聽過、感受過就很容易忘…(汗)。這次的段子從單口相聲重新改編為對口,與長期老搭檔陳慶昇老師合作(這種總是破壞原有輩份、故意沒大沒小的安排,也是相聲常見的哦!),要不是黃逸豪在表演後放上單口的錄影片段,我還真是完全沒認出來!XD,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除了小豪深入敵營換來的嘔心瀝血親身體驗外,大概就是加入了童話元素包裝,讓「公主病」更加落實所謂「公主」的角色,也讓人重新去省思這些「故事」背後的涵意。如被認為孝順、善良的灰姑娘,在有機會向仙女許願時,竟是希望得到華服馬車、好去跑趴!!!XDDD 真是引來全場哄堂大笑!

 讓我也不僅想到大學時在德文系選修的「童話分析」,正是在說這些童話的成因,其實隱含著希望女性擁有「溫順、屈服、美麗外表」等性別意識,相當值得討論。

(單口版影片,感謝黃小豪分享!)

 

 七月甫接任的新科團長葉怡均則一直是我心目中很喜歡的相聲演員,近年來看她演出,多是評書的段子。第一次知道評書,是從北曲邀來中國的田連元老師表演,之後得知葉成為田老師的徒弟,更讓我們這些台灣的曲藝迷們有耳福啦!從剛開始的初登場,到後來流暢地就像聊天一樣,自然的把評書氣氛給營造出來,真的很看得出來葉老師的用心努力,也更為評書的內容沉迷。這次的《陰陽眼》更特別安排為上、下半場,讓人很有傳統茶樓「留待下回分解」的期待感,很有趣、也很特別的安排!(比之前不同場講不同段好啦!都不知道該怎麼買票了!XDDD) 不過我跟妹妹一致都比較喜歡上半場的片段,這次還搭配上侯廣宇老師的笛聲,非常有感!(整個人都毛骨悚然啦!)

 評書,其實也就是常聽見的「說書」,講究的除了演說者的聲調、故事鋪陳外,有時也會加上身段的演出,厲害的演出者會讓人聽得如痴如醉、難以自拔啊!>//////<

 

 接下來則是夫妻檔的演出XD,由前任團長郭志傑小玲姐演出,歌喉一級棒的小玲姐,每演出幾乎必唱歌,尤其是早期老歌由她唱來,更是有韻味!這次《空中見真情》講的是廣播流行時的趣聞,如颱風時期,若風平浪靜,廣播主持人該如何應對!小玲姐以多首歌的改詞,機智回應各項郭前任團長丟出的難題,形式上與先前的「樓上樓下」有些接近,也屬於較為輕快活潑的段子。不由得想再次大讚:小玲姐~ 妳唱歌好好聽啊!!!

 其實「曲藝」表演也常常還有其他的唱歌、樂器方式哦!如先前看過揚琴、京劇等,都是北曲演出裡常會有機會看到的哦

 

 最後則是「沒來的」朱德剛樊光耀的壓軸《我要辦轟趴》,朱德剛以天生喜感,傳神扮演台灣國語的邀請者,亂入正在試圖解圍的樊光耀舞台表演,突然有一種經典的華都西餐廳中,舜天嘯、王地寶的感覺!XD 當然後續的處理方式不同,但二位硬底子演員的演出,果然是搏得滿堂彩。只要跟「語言」相關的段子,就少不了朱德剛的呈現,無論是原住民、台灣國語、甚至是以前與劉大學問合作的《很難說的國語》,都可以看到朱以一種戲謔但不嘲笑的方式,輕鬆展演,實在是很佩服他的演出功力!(但在電視中曾看過他演脾氣很硬的斯巴達爸爸,好不習慣啊!噗!) 而二人的默契更是沒話說,什麼時候要裝傻、什麼時候要吐槽,總是配合得剛剛好!(咦?是漫才嗎?!XD)

 總覺得「語言的藝術」其實是不分語種、總是有些相通的,只是因為文化及語言使用上的差異,造就不同的呈現方式,但是無論是哪種,我都好喜歡啊!>//////<

 

 第一次走進台北市政府的親子劇場,也第一次買了這麼前面的座位看北曲(第二排耶!)深深覺得能清楚看到演員們的表情,真的是讓表演增色不少,以後如果回不去平價區的話,我該怎麼辦啊!!(困擾中!)整體來說,與主題「城人故事」是有扣上的,但與「拒絕冷漠」則較為沒那麼切題,印象中只有小玲姐提到了一些,但這其實並不影響演員們的出色表現及北曲演出的誠意,此外,也看到北曲培育新生代演員的努力,真希望我也能快有小孩,送他去學打竹板哦!XDD 

 

 最後還是要跟黃小豪說,你真的好棒!我越來越喜歡你的段子,和越來越自然的演出方式,由我們來說一直看到你進步,應該是超有說服力的吧!也希望你無論在公、私生活上,都能更順心如意!下次就有機會聽聽相聲宅男,談更多自己開心的生活體驗啦!加油!:)

2014.10.26-北曲-城人故事2  

 

2011-北曲-小豪合照  

P.S. 看一下自己之前帥帥的樣子,要記得讓自己身體健康哦!愛你!

arrow
arrow

    Chich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