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09  

抱著支持朋友的心態前去

沒想到卻看戲看得那麼入迷

或許 這就是舞台的魅力吧…

 

1/10晚上 跟著約好的朋友 來到了南海劇場

觀看「Oz綠野仙蹤」脫口秀+歌舞劇的演出

除了由網路走紅的阿喜 以及會在電視劇演出的壯壯外

其他演員對於許多人來說 或許都是陌生的…

(有些甚至對我來說也是)

 

綠野仙蹤的故事耳熟能詳

但在編導Social的安排下

桃樂絲成了女巫口中的「花痴」(阿喜)

當她在風暴之後 於奧茲王國遇上像童話般誇張的善良白女巫(黃小胖)

和很壞卻又很誘人的黑女巫(涵冷娜)

以及很想樂擁天下妹的獅子(壯壯)、痴心絕對的機器人(東區德)

和明明是草包卻一點也不笨的稻草人(大鵰博士)

當然 還有魔術、魔法 傻傻分不清楚的奧茲大帝(尹仲敏)

她…真的能順利回家嗎?

 

(murmur…不知不覺寫得好長…會有人看完嗎?…)

 

在開始聊劇情之前 

要先表達一下我對配樂者的欽佩!

先前不常看到現場搭音樂的舞台劇

對於所有的音樂、音效 皆在他手中、在我們面前完成

實在是有一種驚豔的感受(咦?孔鏗老師?!)

(而且有些歌還蠻好聽的哦!) 

 

再者則是對於小劇場力量的訝異

從前台工作人員、演員 以至於觀眾

都看到不少熟面孔(甚至於觀眾自己亦是其他團體的演出者)

這種「同樂會」感很重的演出場合

想來也是少有啊~~~XDD 

 

這個故事 感覺Socail想做得很大

大到想要涵蓋我們人生中很多不同的面向

對感情的渴求及重視、對追求的勇氣、對周遭事物的感觸力、

思考的能力、勇於做自己、需要被肯定…

 

雖然綠野仙蹤本來就是一個自我追尋的故事

但經過更為現代的轉化詮釋後 

更會讓人心有戚戚焉 

似乎每個人都可以在舞台上看到一部分的自己

也會希望像劇中人一樣 

擁有找回那些「失去」的能力

 

故事整體以輕快、詼諧的步調前進

並沒花太多時間著墨桃樂絲在路上的困境與險阻

反而用比較多的時間和篇幅

來討論各角色內心的揪結

或許礙於時間及型式 

有些話變成直白的鋪陳在台詞之中

沒辦法用更多的事件及反應去讓觀眾了解角色的內心世界

這算是一種非戰之罪吧!

 

對於不想慢慢看的人 我簡單幾句話條列式交代一下感想 XD

(1) 果然還是有結合時事的哏… XD 這才是脫口秀本質啊! 愛這趴!

(2) 演員基本功都還不錯~ 僅有幾段唱歌可能因角色或曲調安排 比較聽不清楚

     雖不免因誇張的演譯方式 感覺有點兒童劇 不過唱唱跳跳的都蠻有味道的

     但要講動作、表情都到位 還是尹仲敏演的奧茲大帝最強!

(3) 阿喜歌藝跟音樂一樣 令我驚豔!

     整體來說也都還蠻自然可愛的 但部分獨白口條有點生硬

     或許是比較適合演對手戲的特質?

(4) 稻草人很可愛 不過我愛白女巫~ XDD  

(5) 坐前排真是一種全方位的感官刺激 太享受了! >/////< 

---

以下開始可能有微雷…

---

 

 

 

 

 

 

 

 

 

 

 

 

 

 

 

 

 

請容我用個別演員帶給我的印象來聊這部戲…

而且 可能會帶有很大部分的「個人解讀」XD 

 

.阿喜的桃樂絲…

阿喜一開口唱歌 出乎我意料的好聽 而且 乾淨~

本來就從網路影片起家的她

沒想到在需要連續性而非剪接、片段式的舞台劇演出上

竟沒有太大的不協調感 可見下了一番功夫~

 

只是幾段比較需要內心獨白 

或是其他演員未用語言對戲的時候 

她的口條就會變得比較沒那麼自然~ 

算是美中不足!但她天生的喜感 及放得開的肢體呈現

則為片中的活潑氣氛加分不少

(因為另外二位女演員的角色 都不太會有「可愛」的路線)

 

桃樂絲的情緒轉變是明顯的

不知跟她扮演的是天真女孩的設定是否有關

那種情緒是直接 而渲染的

你看得到開心、看得到難過

也看得到落寞、看得到失落

她的內心不需使用過多的言語描述

因為她的表情已完全洩露

而一曲"Over the rainbow" 算是她最深沉的自白

「why can't I?」則是她的不斷自問…

這也是許多人常說的一句話 

只是 桃樂絲鼓起勇氣做了

而你我 可能還在自問…

 

.黃小胖的白女巫

依出場序 接下來是黃小胖

這裡我比較有狀況的是 她的主題曲 我在第一次聽時

裡面有很多的詞聽不清楚(可能是語速過快?或是其他因素)

最後是翻了翻節目單的歌詞 才知道意思~ 

 

白女巫的出場次數其實不太多

(中間有一卡還是配合別人幻想)

不過正好是幾次不同的心境轉折

 

因為被認為是「善良的白女巫」

似乎就變成連想要別人讚美都不可得

而所做所有的好事也變得理所當然

其實 她並沒有想要那麼好的

其實 她並不是真的發自內心想要這麼做的

其實 她好希望有人能讚美、肯定她的

卻為了別人對她的既定印象設定

她只能吞、她只能忍…

 

最後的最後 白女巫拿著皇冠戴上

眼帶淚意地問了一句「我美嗎?」

一直很需要別人認同的她 哭了…

而我也跟著 哭了…:)

 

.涵冷娜的黑女巫

Black... is my color... 主題曲裡 唱出黑女巫的心聲

黑色 是打扮 是令人懼怕的色彩

也是一種偽裝 要提醒自己

選擇了成為黑女巫

就要放棄情愛 就要忍耐寂寞…

 

劇情以隱晦的方式 暗示著黑女巫的情感波動

大貓(獅子)屢次示愛使她厭煩

她卻從未真正殺掉他

當獅子為救桃樂絲衝回台而被自己誤殺時 

她的微轉身注目 洩露了她的在意

她在獨白時的歌曲

講述了「在罌粟園讓你睡去」 對照的正是獅子差點在園中喪命

 

本來以為會有進一步的劇情

交代黑女巫的感情去留 或是芭樂的改邪歸正ending

但最後卻在送走桃樂絲後即結束

不過 或許也對…

其實沒有人是極善或極惡

只是脫掉面具、換了身分後 也就成了另一種樣子的人

自然不需要有什麼誇張的手法去呈現她的改變

 

但或許是因為曲調安排還是收音問題 

有些黑女巫唱歌的段子 似乎也有聽得不很清楚的狀況…

 

.壯壯的獅子

看似花心、很吃得開的獅子

其實很愛的是黑女巫

不過他依然一下對桃樂絲動心、

一下對台下的觀眾遞名片 XD

 

其實 獅子是怕寂寞的

他急於返回榮耀 是對自己的沒有自信

覺得沒有了榮耀的自己 也就會失去森林中的夥伴

當然 也很難去吸引到他所愛的黑女巫

 

因為黑女巫對他的刻意貶低

他努力的把妹 想從別人的身上獲得自信與仰望

讓大家知道「我獅子…可不是個免洗角色」

 

壯壯在演出動作及表情上 

都是走誇張路線 (就連感情戲都引人發噱)

但他的聲音也還不錯~ 

算是渾厚的聲音 以及他「色色」的個人路線

配上獅子這個角色 還蠻適合~

 

.東區德的機器人

無心的機器人 出場得十分有魄力

拿著斧頭、救了獅子口下的桃樂絲

他講述著自己的過去與愛情

還有自己一段段的失去

最終 他失去了自己的心…

 

這個角色 感覺其實是可以很有深度的

但或許是三個配角角色 總要有所取拾

而導演選擇了把主軸放在獅子身上

所以機器人並沒有發揮太大的作用

(但在他被黑女巫砍殺那段

如果機器人有心 應該是非常痛的吧…)

 

東區德的表現中規中矩

一開始的「你不是我女朋友 怎麼可以親我」的形象

跟後來「人工呼吸!那還不快!」的做法

似乎有點小小衝突

不過 或許是被稻草人帶壞的吧?(笑)

 

機器人令我最印象深刻的

是在奧茲大帝發下殺黑女巫的任務時

他首先願意前去執行 就等桃樂絲一句話

雖然他號稱無心 卻比誰都還有勇氣 

也更肯去面對困難、達成目標

這樣的氛圍也帶動其他人 進而促使桃樂絲去思考「Why can't I」

算是大功一件!

 

.大鵰的稻草人

稻草人的角色 是個甘草人物(啊 本來就是草啊!)

他是個草包 但卻比誰都還聰明、有想法

能明確指出罌粟花、

知道怎麼做人工呼吸、還有比計算機快的運算能力 XD 

 

其實十分聰明的稻草人

一直追尋著其實自己本來就擁有的東西

還不斷的自嘲說著「反正我沒腦嘛…」

其實他可以的 很多事都可以的

卻都被自己的一句「反正我沒腦嘛」給畫地自限了… 

 

這樣似懂非懂 偶爾還指導一下別人的角色

正巧跟大鵰博士平常講脫口秀時設定的氛圍有點相近

莫怪乎有人對他說「你根本在演你自己吧!」XD 

 

這個角色跟機器人一樣 也是配角的屬性

但比起機器人跟黑女巫有過一段情、又很得桃樂絲喜歡

稻草人的亮點似乎更少(頂多就是索吻和當枕頭?)

 

不過他成功營造出一種愉悅的氛圍

看到他就會覺得很開心

無論是其逗趣的動作 還是自嘲也嘲人的敘事口吻

雖然戲份不重 但基本上表現還ok~ 

是稱職的草包兼甘草?XD 

 

.尹仲敏的奧茲大王

專家一出手 便知有沒有…

當尹仲敏一站出場 渾身的氣場及口條的力道

有比較值之下 就看得出來功力的深厚與否

 

我比較注意到的是他的肢體動作

有些演員可能是「做到」導演要求的動作

但尹仲敏則是「做足」動作 

讓他在台上的氛圍十分到位

他的戲分極少 卻每次出現都很搶戲

包括他的「雙眼睛」 也是觀眾會哄堂大笑的點之一

 

另一個可以談的是他顯露出的自信

就算很多事的未解、不明 

他仍然要擺出「大王」的架子

要求別人配合他 

有時一被威嚇 就自然聽話了 XDD

 

看完綠野後

開始很想看看他在其他的劇中 

會是怎樣的演出方式!

--- 

呼~ 講完演員了!

Oz綠野仙蹤 以歌舞劇為主、脫口秀為輔

判定的方式則是觀看一旁的「comedy燈牌」

當燈亮 就是演員的Talk show時間…

有可能是出來講講真心話 也可能是順勢聊聊劇情走向

是種「有點跳脫 又不是完全脫離角色」的演出方式

 

看似突兀的安排 配合上在卡米地演出時常用的出場音樂

卻給了常客極大的暗示(但對於首次觀看的觀眾來說 或許就只是一段配樂)

涵冷娜的SOLO部分 有著她獨特的個人風格

(包括從胸部掏東西 XD) 

 

下半場則由東區德+大鵰的組合開始 這部分雖然笑果十足

但我總覺得有點可惜 好像少了什麼~ 

或許受限於題材 不像其他人是有些偏向自我剖析或自我揭露 

也或許是二個人的個人魅力 都被角色限制住了吧!

 

接下來的壯壯脫口秀 是高潮! 

由森林之王的獅子傳授把妹絕招~ 還下台互動

最後壓軸的黃小胖

則感覺講出很多「很努力 很努力 卻還是得不到」的人的哀傷

看了好心有同感…

---

整體而言 我很喜歡這部戲

演員是我所喜歡的

劇情不只是笑完而已的

音樂的搭配是很棒的

當然 搶買得來、第一排的中間座位

觀賞角度也是無敵的啦!XD

(雖然一度很容易被撿場的黑衣人吸引走目光

也可能會因為跟舞台太近 注意到演員們一些細節等

但 能這麼近的看得清楚演員臉孔上的變化

感覺還是很棒!)

 

推薦給已經不生存在童話中

卻還是很希望能相信童話的你

或許 當我們能找到自己缺少的那塊

我們就能成為更有能力迎向前方的人了吧!

 

P.S. 1

明天1/11 下午、晚上 都還有票

後天1/12 下午 也有場次

有興趣的朋友 都可以進場去看看哦!

 

P.S. 2

結束後 在場外 Social對著大鵰及東區德講的一句話 讓我很感動…

「無論如何 我把你們從泰順街 帶來這裡了!」

 

多年前 是沒有太多小劇場的 以「喜劇」為主體的當然更不多

當時沒有藝穗節、沒有那麼發達的網路來po宣傳影片

而在Social的努力經營下

我以觀眾的身分 在卡米地接觸了很多有趣的表演者

也欣賞了很多場讓我大笑不已的演出

不管對於有些人來說 這些表演是不是「入流」

但 我很enjoy~ 也很喜歡這樣的午后或晚上

 

這次的綠野 是一次很大的呈現

不只是對演員 我覺得也是編導Social 想要傳達給大家的信念

從他訴說的故事裡 我看到他說著…

「要有勇氣 繼續努力向前

你會因為你所做的事情 而變得閃閃發光!:) 」

 

大家加油 你們好棒!

IMG_3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h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